教师讲坛第29讲 直播与短视频拍摄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编辑: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172

在当今这个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时代,直播与短视频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人们生活中不可获取的一部分,伴随短视频+直播用户规模高速增长,新兴产业高素质人才稀缺,企业广告主对短视频创意、内容运营等提出更高要求。这些现象倒逼新时期高校与时俱进调整教改方案,加快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数字化传播人才。因此,我院开展了系列的教师讲坛,推动教学方式革新,充分发挥直播与短视频在教学中的作用。

12月28日下午,教师讲坛第29讲——直播与短视频拍摄经验分享,于我校B3-210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系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系电子商务系冷若冰老师、文瑶老师,学院教师参与聆听讲座。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文瑶老师,主要围绕“短视频的拍摄技巧分享”进行展开。文老师首先提出“为什么拍摄不出满意的短视频or照片”的问题与现场教师进行互动,以此自然过渡到后续内容。讲述内容主要分为“画面构图”和“景别运用”两个部分。在“画面构图”这部分,文瑶老师首先对主体、陪体和环境这三种构图的基本元素的概念以及作用进行了介绍,让教师对画面的构成有进一步的了解。接着文老师又结合图片进行展示,形象地阐释了构图简洁、画面均衡这两个构图的基本原则。最后文老师介绍了中心构图法、三分构图法、九宫格构图法、对称构图法、引导线构图法以及框架构图法,并对几种构图方法的特点、效果呈现进行详细表述。在“景别运用”这部分,文老师主要围绕“远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写”五个方面进行讲述,讲解了每个景别的特点以及剪辑时的注意事项,帮助教师更好地运用景别营造不同的空间表现。

接着,冷若冰老师以“流量机制”为题,结合自身真实体验进行经验分享。冷若冰老师首先通过两个不同的宣传视频对同一种商品销量的影响进行主题引入,指出了流量分类的重要性。接着冷若冰老师对免费推荐Feed流、短视频流量、付费流量以及其它流量这三个直播间流量主要来源通道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让教师对直播间流量分类有一个清晰的理解。然后冷若冰老师又对视频流量层级、直播间流量层级进行了讲解,并介绍了流量层级突破的注意事项以及影响直播间流量的机制。最后冷老师对账号权重的概念以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讲解,指出账号权重高能够帮助用户更容易地进入更大的流量池,提高曝光度。

文瑶、冷若冰两位老师结合自身经验进行分享、与教师积极互动,整个讲座的氛围十分和谐融洽。相信通过本次讲坛,加之未来教学实践,我院教师能够将直播和短视频与教学工作相结合,加快培养与市场匹配的专业化数字人才。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