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8日      阅读:2875

 

“十三五”建设期间,我国大数据产业得到迅猛发展,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2020年整体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大数据产业已成为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产业。在我国“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家进一步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同时将大数据人才培养作为产业发展规划的六大主要任务之一。数据相关岗位人才需求逐年增加,持续快速培养一大批具备行业经验,且掌握大数据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已成为支撑我国从“数据大国”迈向“数据强国”的关键因素。

在此背景下,大数据人才供不应求将成为未来较长时期内的痛点。根据《大数据人才报告》显示,各类企事业单位的招聘需求中,有半数以上职位归属于大数据管理、分析以及应用等数据相关岗位。此外,根据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发布的《四川省大数据人才发展蓝皮书》,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带来了对大数据人才需求的快速增长,而相关人才培养的质量、数量和速度都难以满足现实需求,导致大数据人才缺口持续增大。预计到2025年,全国大数据核心人才缺口将达230万人。同时,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成都人才开发指引(2023)》显示,大数据相关人才是成都市市场需要和产业发展的紧缺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大数据商务分析中的商业管理、信息技术与数据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现代信息管理技术与方法,掌握商务数据建模与决策分析方法、技术与工具,具备较强的数据分析、数据赋能与管理决策支持能力,具备大数据管理项目的方案策划、实施开发与运营管理能力,能够从管理角度创造性地解决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的数据科学问题,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符合“新工科” 战略要求的技、管双强交叉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路径:

本专业采用TOPCARES教育模式及项目式教学方法,更加注重学生应用和实践能力的锻炼与培养。

专业人才培养理论学习路径

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实践路径

 

就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面向大数据管理项目的方案策划、组织实施、运营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从事面向大数据应用分析项目的数据获取、数据治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等工作,实现商务运营分析与管理决策支持;此外,毕业生也可继续攻读国内外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本专业相关岗位有数据采集工程师、数据分析工程师、数据可视化工程师、大数据产品经理、数据实施工程师、数据运维工程师、数据管理工程师、数据运营工程师、数据应用工程师、大数据咨询等。

主干课程: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Hive数据仓库、NoSQL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大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与应用、管理统计学、运筹学、预测方法与技术、多元统计分析、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文本分析与挖掘、分布式计算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推荐系统导论、市场调查学、金融大数据分析、数据安全法等。

专业咨询:

028 - 64888281(徐老师)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