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系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6日      阅读:259

信息管理系于2021年4月16日上午9时许召开了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信息管理系教学主任余阳主任主持,邀请到了教务部教研教改科杜丽科长,信息管理系系主任刘兆宏主任、电子商务团队主任叶斌主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团队副主任李姗主任、《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实训》课程建设组、《经济法》课程建设组、《网络营销》课程建设组、《数据分析与处理》课程建设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建设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建设组和《ERP原理与应用》课程建设组的负责人及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余阳主任提到在以往的课程建设过程中,许多老师只抓申报,但是没有利用好申报以真正促进课程的建设。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每个老师都能够更加深入的思考课程建设的具体过程和计划,实现更好的课程建设结果。

本次课程建设研讨会选取《经济法》和《数据分析与处理》做案例研讨,进行深入分析。

首先,由隆兰若云老师做《经济法》一流课程建设汇报。隆兰老师从课程建设现状、课程建设思路、课程建设方案、课程建设分工和阶段任务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重点对课程建设方案进行了说明。主要从思政课程建设和线上线下课程建设两方面着手。思政课程建设方面,计划于2022年前完成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相关建设工作;修订本课程使用的教材,融入思政因素与案例;积极开展线上课程的建设工作,让思政教育辐射作用发挥得更广;进一步优化本课程师资的队伍结构,定期邀请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法务部门的相关律政专家给学生讲座,为学生提供相关法律实践经验。线上线下课程建设方面,2022年前完成课程推广,课件建设、视频录制,以及相关作业、试卷等题库建设,建设线上课程,从思政方向优化课程网站视频和相关资料,满足课程思政教学以及其他教学需要。

随后,各位老师就《经济法》的课程建设进行了讨论。罗阿玲老师在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上融入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但是在教学考核上的改革也应该融入课程思政,这样更加完整。隆兰老师提到课程思政的内容在考核中主要体现在第二课堂中。

余主任提到案例库的建设情况,隆兰老师补充到案例库已经在建设,课程组的老师们在不断扩充和选择典型案例中。余主任同时鼓励隆兰老师可以尽快与学银在线接洽,在学银平台上上线。

杜丽老师建议说课程设计中如何做课程思政可以继续思考,特别是这门课程有课内和课外的内容,一定要做出自己课程的特色,还要结合学情调研。

王晶老师希望知道如何保证课外活动和资源的持续进行,隆兰老师说例如法制宣传日可以结合学校的活动进行。

叶斌主任建议录制主题性的小案例,时长不一定很长,这样会更加吸引学生,同时也丰富了案例库的建设,使得课程思政的主题更加鲜明。其次,叶主任建议可以将法律的内容做好专素融合,与学生工作相结合。再次,课程建设要真正为学生服务,课程建设要有成果导向,不一定所有内容全部放在课程思政,也可以多方面申报与课程有关的协同育人等项目的申报,所以课程建设做好了,也有助于老师们各项教研教改项目的申报,科研的长远发展,有更多的成果出来。

最后,刘主任首先提到我们要给新老师提供更多的这样锻炼的机会。其次,我们要真正的从“六个教”的角度思考课程设计和建设,朝什么方向教、教什么、怎么教、谁来教、用什么教、教得怎么样。再次,课程团队的搭建非常重要,例如可以请李邦军教授来做研讨,请素质老师中学习法律的刘漫漫老师加入等等。随后,刘主任提到课程思政的创新也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创新,很难获得省级一流课程,建议大家都可以去听浙江大学的曾强老师做的课程思政。最后,刘主任提醒要抓紧时间上更大的线上平台。

其次,王敏老师做《数据分析与处理》一流课程建设汇报。王敏老师提到《数据分析与处理》已申报成功省级一流课程,接下来将持续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并结合课程思政的内容进行建设,争取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王老师从教学团队建设、课程改革计划、成果凝练和课程建设目标四个方面对课程建设进行了汇报。重点对课程改革计划进行了阐述。王敏老师主要从课程内容、课程管理、教材开发和平台建设四方面进行介绍。首先,课程内容方面:思路是由原来的技术为导向,改为由业务出发,先培养学生数据分析的思维和意识,然后再掌握具体的方法和工具的应用。课程内容的设计要以数据分析与处理的一般流程为主线,目前已完成。其次,课程管理方面:(1)强调标准化。团队成员统一备课,共同商讨完成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学案例等的设计与制作,并在各自的教学实施后,随时反馈,不断改进。新的课件、案例等重要教学资源已经完成80%,本学期也正在教学实施验证。(2)注重教学研讨。定期开展课程教学研讨会,每次均在2个半小时以上,本学期已经开展3次。再次,介绍了教材开发的四个阶段。最后是平台建设方面,现在已在学银在线上线,接下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加强平台建设:(1)全面更新视频内容(马上着手新的视频录制);(2)进一步完善习题、问答等各个环节;(3)规范平台的使用,持续完善混合式教学的应用。同时,王敏老师补充道本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要寻找专业知识内容与思政元素的“植入”点,从而将思政元素的育人功能与专业知识传授进行有机结合,例如增强学生的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意识。

随后,各位老师就《数据分析与处理》的课程建设进行讨论。谢建老师提到,根据以前听课的情况和目前的教材情况,之前比较困惑内容大部分是EXCEL的内容,后面基于培养方案的人才培养发现确实需要学生掌握此技能。但是,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这门课程也急需内容和设计上的改革,改变目前内容单一化的现状,使这门课程真正能使学生都能学会,都能广泛运用。所以,目前是集团队之力,团队成员必须密切合作,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罗阿玲老师则认为商务数据分析与处理应结合电子商务方向,偏重于电子商务业务数据处理,其他专业的数据分析与处理也应该结合专业性而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EXCEL操作。谢建老师最后补充道针对毕业生,要思考有多少学生可以将所学的知识运用要毕业设计论文当中。

汇报结束后,杜丽老师提醒到申报国家级课程平台很重要,平台数据很重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可以按照程序申请线上线下课时分配。

最后,刘主任总结,并提醒到以下课程建设要点:1、我们要围绕张校长“六个教”开展课程建设。2、善于利用资源,邀请优秀专家和教授充实课程团。3、方向要正确,内行看门道,充分考虑评审专家的评议意见。4、教材编写要提速,要有前瞻性,重视“一流教材”建设。5、抓好考评创新。从研究考试方式出发,触发学生主动学习,主动研究,让学生掌握实际运用知识的能力。6、重视线上课程建设:例如朱曼老师线上课程互动已经达到3000余次;大家要注重互动交流数据对于申报的积极作用。7、抓申报,重建设。立足点在课程建中的过程中,扎扎实实以申报促建设。8、调动学生在课堂外、线下学习的积极性。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