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管理系开展2021年素质教师沙龙(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1年5月7日      阅读:299

商务管理系于2021年5月7日在B3-318进行素质教师沙龙第三期,全体素质教师参加。本次沙龙主讲人是徐琦老师,分享题目为“运用现代媒体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首先,徐琦老师阐述了运用现代媒体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背景与意义,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媒体已成为与大学生朝夕相处、接触最频繁的信息载体。对大学生的思维方式、行为准则、价值观念、道德认知以及身心健康等产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高校思政工作者要积极探索“互联网+思政教育”,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方位引领学生成长,培育时代新人。

其次,徐琦老师从现代媒体的内涵及功能、形式、特征和发展趋势五个方面对现代媒体进行了阐述,并着重强调了现代媒体是一种传递信息的工具,它与社会的结合,尤其是与大学生的联系,发挥了引导社会舆论、扩展学生现代化思维不可或缺的功能。随着现代媒体在我们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它正改变着人与人之间的各种传播关系,改变了青年和世界的关联方式,改变着当代青年的生活方式和交流方式。在现代媒体时代,如何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是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新课题。

继而,徐琦老师指出,现代媒体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是双向的,这种双向关系体现为现代媒体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使得大学生思想、行为逐渐发生变化,反过来影响社会,影响现代媒体的发展。接着,徐琦老师通过对本系六百名学生代表做了抽样调查问卷,对现代媒体对大学生影响现状进行了分析,互联网和手机已经取代了电视媒体、报纸、广播等信息传播方式,成为了大学生获取信息的最主要途径,学生更倾向于运用现代媒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最后,徐琦老师提出了一些现代媒体条件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设途径,如提升现代媒体思想教育工作者的技术水平、构建思想政治现代媒体教育平台和加强现代媒体监管力度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网络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要把现代媒体和新技术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统优势进行融合,使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具有时代感和吸引力。所以,利用现代媒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尊重学生的需求,同时也是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必然要求。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