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系召开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议1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4日      阅读:320

本次会议将我系省级一流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召集在一起,共同为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而努力。本次会议由各课程的负责人对现在课程建设情况、与现有国家级一流课程、优秀课程的差距进行分析,找出完善课程的方向,为更好的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提供良好思路。

首先,徐金亚老师对《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这门课程的线上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随后,徐老师重点对现有类似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进行了分析,发现,他们的课程建设主要有以下突出特点:视频完整,单元测试设置十分完整,主讲教师以副教授及其以上为主并小于等于三人,同时,开设了开放课程,此外,他们在章节后还将了数据库的最新的技术,体现了创新。与他们相比,我系的这门课程的视频还需重点完善,但是可以看到我们的案例贯穿更多。

其次,罗阿玲老师对《企业沙盘模拟经营》申报为线下国家级一流课程进行了工作汇报和分享。罗老师将目前收集到的有关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的所有情况进行了一个汇报。包括:优秀课堂的重要元素是要使课堂焕发生机,学生充分的融入课堂,充分思考活力;建设线下一流课程的重要特点和元素,专业、特色、强势、急需等,罗老师认为我们的申报书就可以围绕这些来写:线下一流课程的评审标准和观测点有哪些,我们的教学设计就可以围绕这些评分点来设计和优化。随后,罗老师对申报书需填报的各项内容一一做了分享,并谈了她的思考和想法。罗老师认为每一个部分都体现了环环相扣的基本思想。从宏观到微观,从概括到具体。同时,在写申报书时,我们应该对重点说明的内容做凝练和突出显示。

再次,刘世平老师对《数据分析与处理》申报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进行了汇报和分享。刘老师首先对课程的情况进行了说明,较大的问题是目前的视频不太符合要求,但比较好的是章节测验和讨论是比较完善的。此外,课程的师资有不稳定性。随后,针对现已有问题,刘老师提出以下方法和接下来的工作重点进行说明:现在将刘杰平老师、王敏老师和韦兰萍老师纳入课程组中。针对视频的问题,将到实验中心进行重新录制。另外,在申报书中将把特色着重突出。

最后,信息管理系刘兆宏主任进行总结发言。刘主任对我系三门课程冲击国家级一流课程提出以下建议:(1)找到学习标杆,多看其他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内容,多学习其他课程的优势,例如项目的融入和贯穿;(2)注重融合创新,例如:新技术的介绍,直播的运用;(3)对评审标准和观测点要深入研究,根据标准和指标来设计和优化申报内容。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