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级电商-刘晓倩:敢拼,就是我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2日      阅读:173

刘晓倩,女,汉族,1998.11.12,中共预备党员,现就读于成都东软学院,信息管理系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1班。曾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2017-2018学年东软控股三等奖学金、2019年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赛优秀奖、2019年四川省第七届农民工技能大赛电子商务项目一等奖、第一届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践技能赛二等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商务网站首页设计大赛二等奖等。荣获成都东软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优秀团员等称号。

明确目标,努力前行

2017年的9月,我很荣幸成为了成都东软学院众多学子中的一位,虽然在高中的时候就已经很憧憬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但是当大学生活真正悄然地向自己走来的时候,却发现实际上与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在现实中,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大学生活方式的选择权力,忙忙碌碌度四年,或悠悠闲闲过四年,这都是每个人不同的付出与选择。当我的大学第一堂课开始的时候,我对大学生活的节奏还有一丝不习惯。慢慢地,所上的科目越来越多,生活也越来越步入正常轨道,越来越熟悉自己的大学生活,多了社团的欢乐,多了平日的闲暇时光。

我怀着高中时期正常一贯的学习状态结束了大一第一学期的学习生活,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也没有什么懒散的作风。但是这恰恰是我大学生活以及学习方式的一个转折点。在大一下学期申请学院“优秀团员”时,我去辅导员处查看了自己的专业排名——年级第四,这是我没有想到的,也是令我惊喜的。我庆幸自己没有完全放下高中的学习状态,也遗憾自己没有做到自己本可以做到的。但是结果并没有让我骄傲,而是从此之后我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下定决心脚踏实地地披荆以往。

在大一下学期结束后,我的成绩是年级第一,但是大一上学期我的某一科目分较低,但它的权重较高,所以导致大一一学年的整体加权成绩排名较后,年级第七。这也让我错失了更加优秀的奖学金,获得了东软控股三等奖学金。但是奖学金所给予我感恩回报的力量是充满希望的,这是学院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的一种激励,我定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仔细回想整个大一,无论是班级学习风气还是个人学习状态,整体上都是有利的。我们班抢占前三排的那种学习氛围实在是太强大了,以致于同学们都早早到教室,从某种意义来讲,这种环境下的学习氛围也能做到激励促进作用。

我脑海里有一种信念,那就是“不能赢就没意义”,这是2018年羽生结弦花样大奖赛第三站的问答,我对这句话的看法是两个方面的,一是对内,如果自己不能战胜自己,不能打败自己的惰性借口,那么是必定不能赢的;二是对外,总应该需要一个外部环境去支撑做一件事情,这才有赢得基础,不能仅仅是通过战胜自己去感动自己,更应该得到其他人的认可,综合两个方面才是真正的“赢”。当然至此之后我也明确了我的大学目标,那就是赢。

脚踏实地,披荆以往

大一所带给我的成果激励着我继续向前,我明白在大学中最重要的就是自律,毕竟对于大学生的学习方式而言,主导性以及主动性是很重要的,在这种学习状态下我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大二的课程多了一些小组实践作业,这也让我更能明白团队的重要性。在团队里能做好自己的事情是十分重要的,通过这么多次的团队合作,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

在大二两学期里,我坚持高度学习状态,自律即自由,两学期里我的成绩排名都是年级第一,自从参与了各类竞赛以及学生组织时,我明白了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应该注重全面发展。大二里,我们拥有更多社会实践以及学科竞赛的机会,每一个大型比赛我几乎都参加了,虽然结果不是每一个都称心如意,但是我能在其中收获很多,培养了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

身为一名学生干部,更需要发展自我以服务他人,在班级里,我积极协助老师完成各项班级管理事务,致力于打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为班级同学树立榜样,严于律己,为助人为乐,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担负起一系列使命,对同学负责,对班级负责。

大二时期里,磨练我意志的第一件事是上党课,在寒冷的冬天需要很早起来跑步,很冷但是很值得,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党课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主动做好带头人的作用,不仅要学习好,还要会做事,做好事。要有理想有作为有担当,形成良好的个性修养,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以及敏锐的政治嗅觉。要搞好学习,做好学生工作,从此感化周围同学,形成一种无形的资源。通过党课的学习,提升了自己党性,提高了自我认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也就是这份信念让我坚持每一步,不怕累不怕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总而言之,大二这一年我收获很多,得益于学院的支持、老师的指导、同学间的互相帮助以及个人的努力。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参加竞赛,每天和同学在实验室里训练,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每天晚上要练到凌晨。“劳苦之事则争先,饶乐之事则能让”,我明白比赛如果胜利了,那么不仅仅是对我个人有好处,对能为学院带来荣誉。大一时所定下的“不能赢就没意义”的信念仍旧在支撑着我,所以再苦再累的事情都变得没有那么辛苦了。最终当我拿着属于自己的奖牌时,我明白再苦再累都是会有回报的,付出和收获是相伴而行的,而我所带回来的荣誉也便是回报学院的支持和老师的指导了。

在这些之外我还总结出了一个大学生应具备的能力,那就是敢“拼”。实际上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无穷的,但很多人都缺乏一种“拼”的能力。换句话说,不逼自己一把,怎么知道自己能做的多好呢?更何况是舍弃一时的欢乐而获得意义更大的成功,我认为这是很值得的。对于学生而言,“学”便是我们的主题,而“学”的时长便是终身。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管风雨兼程”我们只有通过学习去慢慢认识自我,分析自己以去弥补自己的不足,因为只有充分认识自己才能够做到自强自立,才能够有着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目标,并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有足够的勇气去迎难而上。我很庆幸我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大学生活方式,也很感恩这一路上所遇到的优秀老师的教导,我定不负期望,努力向前,怀着最初的信念去提高自己,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