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级信息系统-吕钊慧: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2日      阅读:349

吕钊慧,女,汉族,1999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现就读于成都东软学院信息管理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7年入学。曾获国家奖学金、东软控股三等奖学金,第五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二等奖、第一届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战一等奖、四川省大学生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省二等奖、2019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泰安杯”大陆地区总决赛二等奖等奖项,以及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称号。

越努力,越幸运

当我踏入成都东软学院的那一刻起,我知道我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之所以叫旅程,是因为在大学我会遇到许许多多新的人和事,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抱着高考失利的遗憾,下定决心要在大学里更加努力的学习和生活,证明自己也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的道路是永无止境的,我一直都很清楚作为一名大学生,第一身份还是学生,作为学生,学习也是其本职工作,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并有着较强的实践能力,将来才能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入学两年来,我一直刻苦学习,努力向上,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学年来学习成绩都是专业第一,课程通过率百分之百,且顺利通过了全国普通话测试考试,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我一直相信,当初付出的努力一定会获得回报的,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自入学以来,我就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通过这两年多的努力,目前也顺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大二时还有幸被评为“优秀团员”,这使得我入党的意志也更加鲜明。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学业以外,我还时常学习党的重要的理论和指导思想,并将这些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思想和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为入党的那一刻时刻准备着。

把握机会,懂得取舍

学习固然重要,但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能否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在这三年间,我也参加了各类学科竞赛以及相关比赛。大一时由于各方面经验和学科知识、水平不足,没有太好的成绩。在大二、大三时,我根据自己的学习、参赛时间安排以及专业方向的性质(在大三时我选择的是信息管理方向),我的竞赛方向也更加明确,不像大一时盲目的去参加比赛。在这期间我先后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战,紧接着就是四川省大学生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因为当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团队以及时间安排的原因,就舍弃了三创赛。后来参加了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泰安杯”、第五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在参加社科奖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时,我所在的团队配合默契、执行力强,因此也和其中一部分成员再次组队参加了新一届的三创赛。

印象中最深刻的两次比赛是四川省大学生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以及第五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其中,我对ERP电子沙盘的兴趣十分浓厚,也一直留在学校社团的沙盘俱乐部。大一大二在俱乐部两年的训练时间,让我拥有了一次可以参加比赛的机会,大二则是我第一次参加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我清晰的记得在比赛的前一周,我们进行了封闭式的训练,六个人在实验室里,每天进行两轮训练,除去吃饭的时间我们都是从早上八点一直训练到晚上九点,训练期间我们变换用着不同的规则,制定不同的方案,提升了自己随机应变的能力,ERP电子沙盘是一个团队比赛,因此团队中每个人自身的水平以及团队配合都是十分重要的。每天的高强度训练最终也是有了一个好的结果。我们成果在当年的省赛中斩获省赛二等奖,并且离一等奖也仅仅只差了点运气,这也是我第一次代表学校参赛并获奖,当站在领奖台上与团队其他成员一起领奖时,我深刻体会到了那种为学校争光的荣耀感。大三的我目前担任着沙盘俱乐部的会长,除了兴趣使然,我更觉得这种沙盘精神,在学校应该一直传承下去。

关于第五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这个比赛是我参加所有比赛以来,持续周期最长的一个比赛,前后大概进行了三个月,从初赛到决赛,每一次作品材料的准备、修改和指导老师之间的沟通,都要花好几个小时。虽然这是个人赛,但去海南参加决赛时,面对台下的评委老师和同学们,还有些许紧张,但是走上台的那一刻,我感觉一身轻松,这份轻松来自于赛前充分的准备工作,最终也是荣获了二等奖,让身为东软的学子的我,感到十分的骄傲。

参加这些比赛还让我意识到,经验的借鉴也是十分重要的。只是凭借自己的所学知识去研究那些比赛,效率很低,方向也不明确,所以向学长学姐、指导老师借鉴经验,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效率,节约时间。

积极认真,有责任心

大学既是一段新的旅程,也是一个展示自我的大舞台。除了思想、学习、比赛方面,本着为老师和班上同学服务的初衷,在班中担任了学习委员一职。我一直认为,班委就应起着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行动来带动班上的同学。这两年多来,除了保证自己的学习成绩以外,平时也积极的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起到老师与同学们的桥梁作用。此外,我还尽我所能帮助同学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记得大二时,我们班去竞选“学风标兵班”,前后我们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去准备相关的材料,答辩用的PPT以及答辩用的演讲稿。虽然过程辛苦,但一心想着我们班的荣誉便充满了干劲,尽管没有取得我们想要的结果,但我们也从中积累了经验教训。

眼前的成绩只是对过去一段时间工作和学习的肯定,所以绝不能固步自封,止步不前,奋斗的道路还要继续,只要心怀信念必定会迎来一个又一个收获的明天。越努力、越幸运,把握机会、懂得取舍,积极认真、有责任心,这是我认为作为一个学生、一个学生干部,乃至以后工作都应一直具有的东西,在今后的生活中,我将一直秉承着不忘初衷,砥砺前行的信念,让自己更加优秀。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