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学制三年)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7日      阅读:1021

1.专业介绍

1.1 专业简介

电子商务专业作为成都东软学院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现有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电子商务专业专科以及电子商务专业留学生教育,共计在校学生700余人,其中包括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29人。

电子商务专业聚焦“IT+管理+商务”三大知识领域,培养学生“电子商务运营管理能力”和“电子商务技术应用能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电子商务专业已成为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四川省民办高校重点特色专业、四川省省级应用型本科示范专业。

目前,电子商务专业所有课程均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教学,《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实训》、《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课程被评为四川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全国生态文明信息化教学成果;《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实训》、《网络营销》等课程获批四川省首批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课程;此外,《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被四川省教育厅推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1.2 培养目标

电子商务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具备经济管理理念,掌握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相关理论和知识;具有构思、设计、实施和运营电子商务项目的能力,拥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面向电商领域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1.3 主要课程

电子商务专业主要课程有:电子商务基础、管理学基础、基础会计、程序设计基础、商务网站网页设计基础、网络营销、商务网站美术设计、移动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与跨境电商、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实训、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商务文案写作等。

 

2.教学保障

2.1 TOPCARES教育教学模式

电子商务专业借鉴国际工程教育发展的最新成果一CDIO (构思、设计、实现、运行)工程教育模式,依据IT人才能力要求,创造性地构建了综台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养的八大能力体系(技术知识与推理、开放式思维与创新、个人职业能力、沟通表达与团队工作、态度与习惯、责任感、价值观、应用创造社会价值),形成了独具特色的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2.2 强化实践教学

电子商务专业强调“知识的运用比知识的拥有更重要”,教育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在教学安排上,实施“1321"学期设置: 1个学年3个学期,其中2个理论学期,1个实践学期。大一的实践学期以电子商务运营模拟为主,大二的实践学期以网站前端设计与开发为主,大三以校内综合实训和企业实践实训为主。

此外,电子商务专业积极与百度、苏宁、京东、丹马士、海尔等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充分体现各企业的人才需求,为企业输送合格人才,共同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实现电子商专业校企共建模式。

2.3 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目前,电子商务专业所有课程均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教学,《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实训》、《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课程被评为四川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全国生态文明信息化教学成果;《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实训》、《网络营销》等课程获批四川省首批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课程;此外,《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被四川省教育厅推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此外,电子商务专业积极实施“1-3-3-1”教学改革措施,形成从目标、过程到评价的人才培养闭环。

2.4 完善的实训实验条件

电子商务专业根据专业特点和课程特点,将实体开放实训环境和虚拟实训环境相结合,共建立电子沙盘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跨境电商实验室、中国-Infor ERP重点实验室等11个实验室,可以支持学生在校园内随时随地进行在线实验和实地实践训练。

2.5 三院三地交换学习

东软教育在国内有三所本科院校,各有特色,分别位于辽宁大连、四川成都和广东佛山。成都东软学院的学子可以在就读期间自愿选择前往大连东软学院或者广东东软学院相关专业交换学习一年,以获取第二校园学习经历,感受区域文化,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促进自身多元化发展,了解区域产业发展状况,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就业竞争力,增加就业机会。

 

3.就业及升学

3.1 就业前景

经过几年的学习,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毕业之后可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经理、Web前端开发工程师、电子商务UI设计师、网络营销及推广专员、电商数据分析师、营销策划经理、新媒体运营经理、短视频专员、文案策划专员、产品经理等电子商务专业相关岗位。

多年来,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稳定保持95%左右,世界500强就业率8.5%,多名学生前往包括华为、格力电器、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软通动力、金蝶、成都航空、丹马士环球物流、四川任我行、中国电信、苏宁易购、百都科技、全友家私、彩虹电器等在内的知名企业工作。

3.2 学历提升

(1)专升本

优秀专科毕业生经过选拔可进入学院本科阶段学习,具体按照毕业当年四川省专升本的政策办理。

(2)专科生海外升硕项目

学院为各专业专科生开设"3+1+1"项目班:学生在大一加入项目,于成都东软学院就读期间修读本专业课程,并参加雅思考试培训、硕士留学指导课程、海外文化课程等,在专职导师全程指导下,根据自身能力、愿望选择深造的海外目标院校。学生前3年就读于成都东软学院,达到相应的学术成绩、雅思成绩要求,即可于第4年前往录取的海外院校进行2年深造学习,毕业后可取得相应海外院校硕士学位。

(3)考研

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之后,可积极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攻读研究生学位。2019年,电子商务专业共有6名同学考取包括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研究生。

 

4.奖助学金

学院为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设立了多种奖学金,每学年对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进行激励。同时,国家还会对成绩优秀、家庭贫困的学生发放奖学金、助学金,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每年学院至少有30%的同学获得各类奖、助学金。

 

5.学科竞赛

近三年,电子商务学生共获得90多项国家级、省级专业学科竞赛奖项,包括“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计算机设计大赛、移动商务技能大赛、新零售跨境电商大赛、网络编辑大赛、四川省工匠杯技能大赛、成都市青年技能大赛等十几个赛项。

连续两年蝉联四川省工匠杯技能大赛金牌,并获得多枚银牌、铜牌,学生累计获得现金奖励15万余元。

 

6.学生活动

丰富的课外活动对学生的成长有良好的教育意义,电子商务团队教师积极践行T-C教育理念,开展素质教育项目,丰富校园生活。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学院和系部的各类学生活动,如学院运动会、12.9长跑、摇滚马拉松、师生联谊、三下乡等。电子商务团队师生团结一致,奋勇拼搏,在活动中展现风采,并多次在院运动会中获得优异成绩。

 

7.专业咨询

联系电话:028-64888278

联系人:叶老师、刘老师

 

 

 

Copyright © 2002-2020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