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悦读”计划读书心得分享——《商务礼仪》
发布时间:2018年6月22日      阅读:2149

撰文:电子商务15201 周慧敏

近日,读了《商务礼仪实务》一书,受益匪浅,人生一世,必须交际,所为礼仪,即人际交往的基本规则,“礼”的含义是尊重。孔子云:“礼者,敬人也。”从本质上讲,“礼”是一项做人的基本道德标准。“仪”的含义是规范的表达形式,就礼仪而言,没有“礼”,便不需要“仪”;没有“仪”,则有难以见识何者为“礼”。

在商业高度发达的今天,商务交往已成为维系社会发展的重要纽带,掌握基本的商务礼仪已成为现代人在社会上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基本技能。商务活动中恰当的礼仪既体现出对他人的尊重,又展示出个人的涵养、风度和魅力。不懂商务礼仪将处处碰壁,丧失机遇。越来越多的商界精英,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在各种商务场合运用礼仪技巧得心应手。礼仪是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现代人应有的基本素质,更是成功开展商务活动的必备条件,作为一名大学生,自觉增强与弘扬中华文化礼仪文明的意识。

孔子曾说“不学礼,无以立。”荀子说“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所为礼仪,也是人际交往的行为秩序。随国际交融的普势化,礼仪亦日益显其普认特质。这是人类文明的时代性特征。作为社会群落分子的每个人,立足现世尤其必备礼仪和法律两大行为准则。然礼仪侧与道德层面,每一位现代人都应该尊重自己,每一位现代人都应该尊重别人,尊重社会。礼仪具有普遍性,在任何国家,任何场合,任何人际交往中,人们都必须自觉地遵守礼仪。礼仪还具有规范性,讲究礼仪,必须采用标准化的表现形式,才会获得广泛认可。其次,它还具有对象性,面对各自不同的交往对象,或在不同领域进行不同类型的人际交往时,往往需要讲究不同类型的礼仪。

本书立足于商务人员工作实践,围绕现代商务人员知礼、用礼、行礼的需要,从商务人员仪容、仪表、仪态等个人礼仪,到商务交往、商务沟通等人际礼仪,系统地介绍了商务活动中的基本礼仪内容,突出了实用性、职业性、实践性的特点。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学习礼仪,可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断提升自己的基本素质,有助于以后在工作时维护好自身的良好形象。

读了这本书,我从中收获颇丰,更加深刻得了解到商务礼仪的重要性,通过典型的商务礼仪训练项目,进一步深化了我的商务礼仪的知识与技能的践行能力。

Copyright © 2002-2020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