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悦读”计划读书心得分享——《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8年5月9日      阅读:1250

撰文:信息系统17302 刘廷芳

“互联网”是当代的四大发明之一,然而“互联网+”在最初的时候,并不是那么顺利让人们接受的。大家觉得,互联网是新经济,虚拟经济,跟自己所在的领域或传统行业没有太大关系,或是觉得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存在冲突,是颠覆,取代,捣乱,甚至对立的关系。

但时代的发展证明,互联网其本身就有着强大的优势,在今天,互联网+引发前所未有的热议,政府部门和各行各业对互联网的看法已有很大改变,甚至在某些领域,出现了虚炒“互联网+”概念的情况。由此可见,互联网+有着自身所特有的优势。

尽管互联网有着许多的好处或者说优势,但也不是万能的,从另一方面说,互联网将“连接一切”,不必神化互联网,但“互联网+”会成为未来的新生态。分析如下: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实体,个人,设备都连接在了一起。互联网已不再仅仅是虚拟经济,而是主体经济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经济社会的每一个细胞都需要与互联网相连,互联网与万物共生共存,这成为大优势。当然这个大趋势的发展离不开其背后的科学技术的支撑,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的高度发展,使得电脑成为普遍的产品,而且让大众广为接受,这样的局面就为线上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商业机会,而那些眼光敏锐的人,就嗅到了这个商机,让线上经济迅速的发展起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互联网+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在我们生活中,最为明显的感受到的则是“互联网+”生态,而且“互联网+”生态将构建在万物互联的基础之上。

体现为“互联网+”生态,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各业的跨界融合,推动各行业优化、增长、创新、新生。在此过程中新产品、新业务与新模式会层出不穷,彼此交融,最终呈现出一个“连接一切”的新生态,但从另一方面来讲“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关系,不是“减去”,而是“加上”。各行各业都有很深的产业基础和专业性,互联网在很多方面不能替代。

如果说互联网最大的特点就是连接一切,但其实质是什么呢?互联网的实质是一种关系,“互联网+”的实质是关系及其智能连接方式。互联网中心化,降低信息不对称,重新解构了过去的组织结构,社会结构与关系结构,关系及连接方式相对更具有随机性,主要是连接意义上的人工智能在发挥作用;“互联网+”真正实现了分布式,零距离关系的构建与连接,融会了人的智能,是“人工能+人的智能+群体智能”的交汇。

互联网是通过计算机的连接,部分的实现了人的连接,人和信息的连接。“互联网+”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实现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服务,人与场景,人与未来的连接。

Copyright © 2002-2020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