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讲坛——特朗普狮子大开口
发布时间:2018年6月5日      阅读:1154

美国商务部4月16日宣布,未来7年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禁售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禁售事件可以追溯到2016年3月,当时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施行出口限制,禁止美国元器件供应商向中兴通讯出口元器件、软件、设备等技术产品,原因是或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2017年3月,中兴承认违法行为,并被美国罚款11.92亿美元左右,但当时中兴通讯已与美国财政部、商务部和司法部达成了和解协议。

 

 

2018年6月5日,16:00-17:00,刘杰平老师在A4-103开展了一场以“中兴,中国芯”为主题的教师讲坛,带领同学们一起了解“中兴事件”始末和探讨事后的反思与总结。

 

 

制裁内容

1、中兴不能直接从美国进口;

2、任何人不能协助中兴间接从美国进口;

3、任何人不能从美国进口后转卖给中兴;

4、就算中兴成功从美国进口了,任何人都不能买,也不能提供安装、维修等后续服务;

5、时间将近7年,至2025年3月13日。

 

为什么之前已经达成和解,又重新宣布禁售?因为最近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中兴此次事件的漏洞就正好成了美国政府针对中国企业、打击中国芯片产业的切入口。而且,特朗普后续又增加了对中兴的罚款,可能多达17亿美金,成为史上最大的一笔罚款,可谓是“杀鸡儆猴”。

 

中国政府的回应

1、企业认罚不代表你们美国就有理了;

2、我们对于自家的企业会严加管教;

3、既然已经罚款了,以后生意还要继续做。

 

 

 

冲突不可避免

今年3月初起,特朗普一边宣布要打大贸易战,要求贸易办公室考虑将加征关税商品名单由500亿美元提高至1000亿美元,对更多科技企业进行审查,其实折射出了老美的真是心态:遏制中国科技。眼下,第四次产业革命风起云涌,这是决定中国能否超越美国的历史性机遇。可以说,中美在科技领域的冲突才刚刚开始。技术,是美方在这次贸易战中举足轻重的砝码。贸易战发生后中兴事件爆发,美国对中国在技术领域的压制让越来越多的人清醒过来,这当中就包括企业家和投资人。

 

家电行业与智能手机、通讯器材这类产品相比,家电产品对芯片的要求并不高,早年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曾被问到“为何不做芯片?”,董明珠坦言“芯片非常便宜,才几块钱一个”。中兴事件的爆发让他警惕起来,芯片虽然便宜,技术却一点也不廉价。芯片是家电产品的上游供应链,一旦受制于人,影响的是整体制造。这意味着格力与康佳等家电企业将进军半导体产业。

 

 

 

技术攻坚战

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芯片发展历来都需要时间锤炼。以华为为例,其在芯片行业的研究已经经历十多年,如今仍未成为世界主流,很大程度上说明芯片研发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中兴事件的背后是中国在半导体产业上对美国的全面落后,“中国芯”不可避免的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重点。随着中兴事件的爆发和各方产业资本的聚集,以半导体开发为核心的产业链条正在升温,中国或将迎来芯片大时代!

 

 

国家助力

半导体行业的烧钱程度并不亚于任何一次互联网的烧钱大战。纵观美国、韩国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可以发现,以国家出资为代表的非市场化基金,才是真正可以引领行业快速发展和前进的源动力。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国家大基金共投资49家企业,累计有效决策投资67个项目,累计承诺项目投资额1188亿元,实际出资818亿元,分别占一期总规模的86%和61%。

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和“科技战”,进一步警醒中国:既要发展自己的核心科技,又要避免被美国抓住“把柄”制造麻烦,一方面需要做好自己本身的研发的投入,另一方面要大量吸收人才和技术。国际上对中国在核心技术上的封锁还十分严重。

至于中兴“禁令”何时才能解除,还没有明确的消息,不过我们的习大大已经与特朗普进行了协商,希望将损失降到最低!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