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千人悦读”计划读书心得分享——《管理学》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0日      阅读:1613

撰文:苏廷

斯蒂芬·P·罗宾斯博士,是美国著名的管理学教授,组织行为学的权威,他在亚利桑那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罗宾斯的实践经验丰富,学识渊博,与在象牙塔中研究管理学的教授不同,他曾就职于壳牌公司和雷诺金属公司,并先后在布拉斯加大学、协和大学、巴尔的摩大学、南伊利诺大学和圣迭戈大学任教,还在一些著名的跨国公司中担任咨询顾问。他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读者阐述了什么是管理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杰出的管理者,而且选用贴近现实的例子,对我们学习实践具有直观的指导意义。

罗宾斯教授的《管理学》有一句让我记忆尤为深刻的话:“沟通是管理的浓缩。真正的有效沟通不仅能够达到控制员工行为、激励员工的功能,更为企业员工提供了一种释放情感的情绪表达机制,也为管理者的决策提供了所需要的信息。”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团队的合作,通过与员工之间的有效沟通,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加强企业团队的凝聚力,才能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

从结构上讲,本书基本上是围绕管理的几大模块阐述,从对管理的基本认识到定义管理者的领域再到计划这三大方面进行了说明,特别是对管理者的决策和管理的约束力进行了超越一般见解的论述。而且,本书还纠正了一些在许多流行的管理书籍中未经证实的观点,以实践的观点做了反驳。

通过阅读罗宾斯教授的《管理学》,我意识到管理学是可以用一个具体的工程来描述,好比说是一个房屋的建设工程。总设计师即是管理者又是组织者。他组织起整个建设工程所需的物件和人员,决定整个工程的大体方向。自然这个决策分为较大方面的两种决策方面。书中的也有这样的论断:“群体决策是否比个人决策更有效,取决于你如何定义效果。群体决策趋向于更精确。”于公司而言,最主要的是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又和公司的管理和决策实际挂钩,所以这本书也让我学习到如何提升公司整体文化素质和激励员工。所以,这是一本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实例、多实践的管理型书籍,对我学习深入学习管理学提供了大量助力和新视界。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认为管理学同样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管理是一切组织的根本,管理工作适用于各类大小规模的组织,盈利与非盈利的企事业单位、各行业,因此,我认为多了解管理学相关知识对于我们现在的一些学生工作乃至今后步入纷繁的社会,适应不同的工作岗位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