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悦读”计划读书心得分享——《多媒体实用技术》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0日      阅读:1385

撰文:信息系统17201 邓田

通过阅读《多媒体实用技术》一书,增加了我在多媒体这一板块的知识,让我从零基础到变得比较精通。

这本书是从“零”起点读者的角度来写的,它给我们介绍了多媒体基础知识,还有一些作者在长期实践中总结的社会广泛需要的众多经验和技巧。这本书主要偏技术方面,里面有很多的实例展示,让我们可以参考及操作。我们初学者可以借助这本书入门,了解多媒体技术最新的发展态势,培养出对某一种或几种多媒体实用技术的兴趣,并有针对性地进一步选择相关的书籍来深入研究。

这本书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多媒体技术”,第二部分是“网络多媒体技术”。第一部分主要讲的有:图像处理技术、多媒体音频、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视频多媒体技术、多媒体光盘刻录技术。在这里我先介绍下多媒体的概念:目前,常用的MP3音乐、DVD影片、数字动画等,是多媒体;通常讲的媒体包括图形、文字、声音、图像、动画和电视图象等。将上述两种及两种以上相融合,称之为“多媒体”。

在第一部分当中,我最感兴趣的就是图像处理技术、多媒体音频及计算机语音朗读。因为在开学初加入过社团,社团里的部门也会进行一些图像处理培训,就是PS,所以近期我对这个图像处理技术一点都不陌生。这本书对此介绍得很详细,它先给我们介绍了图像的概念及几种图像,如:灰度图及彩色图、栅格图象与矢量图像、静态图像与动态图像。然后介绍了文件的几种格式,清晰地写出了什么图该用什么格式,或者用不同的格式去打开文件的不同。之后向我们介绍了几种相机仪器。在之后的几个小节当中,它举了Photoshop7处理图像的基本操作,这个就和我学的PS技术大同小异,看起来速度快,理解也快。在多媒体音频这一块,我第一次接触是我为我采访的视频配字幕加背景音乐,那时候只能说是快速入门,根本就不清楚为什么这样做的原理。在读过这个章节之后,我就知道了原理及一些其他功能,而对一些声音的录制及剪辑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它的一些格式也认识到了,这也解释为什么之前播放一些歌曲它会显示一些格式不支持了。计算机语音朗读这个知识点,我还记得老师上第一堂课的场景,他让我进行一些简单的小游戏,打出一串字,让计算机自己读出来。这个章节是给我们引入几款语音软件,转而让电脑发声,读出我们所勾画的文本,但也有一些很复杂的操作和一些系统。虽然但看文本看不懂,不过它随后举了一些例子让我们进行操作,方便我们理解。

第二部分网络多媒体技术讲述了多媒体下载及提速技术、网络语音、视频通信技术、网络流媒体技术。在下载这一节当中,它给我们介绍了FlashGet(网络快车)进行多线程下载。多线程下载是通过把一个文件分成几部分同时下载,从而提高下载速度,而不是同时开始下载多个文件。它也举了一些实例让我们进行操作。在网络电话这一节,介绍了网络电话的传播途径及方法,并将它与普通电话进行对比,也有讲到一些网络安全的小技巧。

这本书让我收益最大的还是第一部分,虽然枯燥但我感兴趣,第二部分的实用性很大,也能在一些事情上极大的节省时间。

Copyright © 2002-2020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