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讲坛 ——“蔚来”已来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5日      阅读:806

你了解新能源汽车吗?知道新能源汽车的“蔚来”吗?渴望成为新能源汽车司机吗?今天,人类来到了交通能源动力系统变革的十字路口,第三次变革将以电力和动力池(包括燃料电池)替代石油和内燃机,将人类带入清洁能源时代。

2018年5月15日16:00-17:00,黄验然老师在A4-103开展了一场以“新能源汽车之蔚来,已来”为主题的教师讲坛,帮助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故事和未来!

 

 

 

01前景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已经经历了两次交通能源动力系统变革,每一次变革都给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同时也成就了先导国或地区的经济腾飞。第一次变革发生在18 世纪60 年代,以蒸汽机技术诞生为主要标志,煤和蒸汽机使人类社会生产力获得极大的提升,开创了人类的工业经济和工业文明,从而引发了欧洲工业革命,使欧洲各国成为当时的世界经济强国。第二变革发生在19 世纪70 年代,石油和内燃机替代了煤和蒸汽机,使世界经济结构由轻工业向重工业转变,同时也促成了美国的经济腾飞,并把人类带入了基于石油的经济体系与物质繁荣。

 

 

02现在

各国确定新能源汽车战略,并以锂电池为主,加大研发,加强基础设施投入,给予消费补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美国购买EV可享受所得税优惠,最高额度为7500美元,到2025年,每个汽车制造商至少每年出售15.4%的零排放车辆。日本购车者可享受免除多种税负优惠,到2020年,EV将在整体乘用车的销售比例中占到50%。法国购买EV可以获得最高5000欧元的补贴。德国降低EV用车费用。英国购买EV可以获得2000-5000英镑奖励。中国以BEV为主,购买可以最高获得6万元的补贴。

 

03未来

在能源和环保的压力下,新能源汽车无疑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新方向。如果新能源汽车得到快速发展,以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1.4亿计算,可以节约石油3229万吨,替代石油3110万吨,节约和替代石油共6339万吨,相当于将汽车用油需求削减22.7%。2020年以前节约和替代石油主要依靠发展先进柴油车、混合动力汽车等实现。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节约石油7306万吨、替代石油9100万吨,节约和替代石油共16406万吨,相当于将汽车石油需求削减41%。届时,生物燃料、燃料电池在汽车石油替代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04关于国家政策

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委已经达成共识,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计划再延长三年的时间。财政部相关人士介绍,预计将在以下多个方面进行调整:将出台鼓励和支持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补贴范围进一步扩大,将建立试点区域;补贴方式将采用中央财政直接补贴车企,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将获得中央财政补贴;补贴车型将更加丰富,但门槛将提高;混合动力客车将继续获得补贴,但额度将大幅下降。

 

 

2015年4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了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办法,提出2017-2018年的补贴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的补贴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地方补贴“各自为政”国家颁布补贴政策后,各地纷纷跟进,进行地方财政补贴。但各地补贴额度不一,甚至差距很大,这使后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中给企业设置了障碍。

2010年7月6日,深圳市出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确定在国家政府补贴的基础上,对双模电动车追加3万元,对纯电动汽车追加6万元补贴;1个月后,杭州参照深圳补贴办法,采用了一样的补贴金额;2012年4月出台的北京补贴办法,也参照深圳和杭州的补贴额度。但其他城市的补贴金额却各有不同,比如在2012年12月出台的上海补贴办法中,规定纯电动乘用车补助4万元/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补助3万元/辆;广州给予的是1万元购置财政补贴;合肥也只追加补贴1万元;有些试点城市甚至没有地方财政补贴。

地方补贴不一此后成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全国性推广中的最大障碍。“因为各地财政补贴要针对当地企业,才能获取培育企业之后的税收,在支出和收入的两方面考虑后,地方保护主义师出有名,并开始盛行。”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高管说。

 

 

所以,在科技不断发展和国家政策的不断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势必取代传统汽车。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