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千人悦读”计划读书心得分享——《大学计算机》
发布时间:2018年6月20日      阅读:1143

撰文:信息系统17202 范白娇

进入二十一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更为迅速,产品不断更新换代。而且,未来的计算机将向巨型化、微型化、网络化、多媒体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因此,对计算机应该有最基本的了解,才可以适应如今这个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

《计算机原理》这本书讲的主要是一些关于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有利于读者对计算机有一个最简单最基本的认识。而在本书中,主要包含了计算机概述,计算机中信息的表达方法、中央处理器、主储存器、总线系统、微型计算机的主板、中断系统、微型计算机接口技术和微型计算机的外部设备九个大类。了解这九个大类之间的关系,运行机制,就可以对计算机有一个大体的了解。

计算机作为一种能够自动、高效、准确运行信息处理的电子设备,它的特点在于运算速度快、精度高、存储能力强、可靠性高、具有逻辑判断能力。与此同时,计算机按不同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几种分类方式:一、按工作原理分为电子模拟计算机与电子数字计算机;二、按用途分为专用计算机与通用计算机;三、按规模分为巨型机、大型机、中型机、小型机与微型机。这就是对计算机特点与分类的简单描述。

在计算机中,信息的表达方法多种多样,由于计算机只认电信号,所以在计算机的信息都用阿拉伯数字“0”、“1”来表示,这也就是大众所称的“数字化”。数字化的优点在于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高,可表示为几乎无限的数目,可表示的信息类型与范围广泛。

中央处理器这个名称看起来似乎比较陌生,但CPU应该是为人所熟知的。如果把计算机比作一个人,那么CPU,也就是中央处理器,便是相当于人的大脑,由此可见其重要性。CPU又由控制器、运算器、寄存器组成,控制器指挥,运算器运算,寄存器则用来储存一些运算结果的状态标志,是以组成计算机的“大脑。”

而在计算机中有一个部件,他可以把需要CPU处理的程序和数据存储起来,使计算机具有记忆功能,这就是主储存器和辅储存器,二者统称为:存储器。

总线系统与中断系统都是计算机中的重要的部分。总线是一组为系统部件之间传输数据的公用信号线,是在两个以上模块子系统或设备间相互通讯的通道。随着微处理技术的发展总线标准也在完善,技术亦与时俱进,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由CPU中断现运行程序而执行另外一个更紧迫事件的程序的行为叫做中断,实现其的逻辑称为中断系统,这项技术能有效保证计算机中有序运行而不发生错乱,也让计算机功能被增强。

计算机中还有主板与微型计算机接口,它们的存在实现了计算机中信息的交流,保证了计算机的有序运行。

计算机的应用已渗透到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它已成为这个信息化社会的支柱。而关于计算机亦不是三言两语可简述,而需深入体会。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