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千人悦读”计划读书心得分享——《以人为本》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0日      阅读:2671

撰文:王林森

在学习管理学期间,我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以人为本》这本书。读完之后,弥补了我在管理知识上很大的一片空白,我相信它将使我受益终生。

这本书主要介绍了管理大师麦格雷格论企业文化:以人为本,追求卓越,勇于创新,诚实正直,感恩回报。他讲的企业目标是开启世界机遇之门,这里重点讲的以人为本,我觉得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比如书中所说的,“关心员工,然后他们才会尽心照顾好你的顾客,如果员工为因为家人生病,不发工资,身体病痛等等原因,员工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那他们怎么能够进行工作呢?”所以真正关心员工,以人为本的公司确实是非常难得的事情,要成为一家前100名最适宜人工作的公司之一,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作为普通员工,我很羡慕在这样的公司中工作的员工,因为目前我看到社会中存在更多的是不适应的员工会迅速被淘汰,员工跳槽频繁,期待谋求更好的工作,而公司解雇员工的行为也常引人纷议,这样一来,以人为本就变成了空头承诺。

以人为本、服务于人,以服务为主要产品内容的保险行业为例,服务,创新的服务,是多年来的关注热点。随着产品价格战进入白热化,消费者意识不断加强,相应的法律环境也在完善当中,保险行业的服务提上了重要议程。新年之初,保监会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今年是“服务年“,提升保险行业的服务,从而提升保险的行业形象。

企业还需帮助员工制定职业发展规划。企业的成功与进步,可以说是每个从业人员成功和进步的总和。从业人员的成功与进步,在于经营者不仅充分利用了他们的知识与技能,还充分发挥了他们的创造性、积极性及意志力与实际能力。跟进员工的需求给员工制定适合员工的职业发展规划,更大的去挖掘员工的价值,为企业创造利益财富。

书中也阐述了”管理就是沟通“这样的观点。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说过:”企业管理过去是沟通,现在是沟通,未来还是沟通。“管理离不开沟通,沟通已渗透于管理的各个方面。正如人体内的血液循环一样,如果没有沟通的话,企业就会趋于死亡。如果管理者与员工之间没有沟通,那么员工的想法得不到反馈,管理者的想法也得不到员工的理解。沟通可以传递双方的想法,使问题工作得到更好的解决开展。沟通的方式有很多种,口头的,书面的,肢体的,沟通方式也要因人而异。

读完本书后,引发了我对企业该如何管理员工的思考,我认为我们在以人为本的同时如何能让员工拥有对企业的敬畏之心,爱护之心,是我们需要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