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悦读”计划读书心得分享——《C语言习题与解析》
发布时间:2018年5月9日      阅读:1135

撰文:信息系统17215 魏晓霞

在这一段日子里,我在学习C语言,然后发现仅仅是使用的教材书上的练习是不够的。在这时就突出了图书馆的作用,学校的图书馆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也还是足够的。在图书馆我找到了这本习题练习的书——《C语言习题与解析》。

C语言是一种结构化、模块化、可编性的通用教程程序设计语言。C语言现在不仅作为各大专院校计算机专业的必修课程,也成为大多数计算机专业学生的重要选修课程。

这本书以覃浩强的《C语言程序设计》为主体结构,共分为九章。第一章:C语言概述;第二章:数据类型及运算;第三章:选择语句和循环语句;第四章:数组;第五章:指针;第六章:函数;第七章:介绍结构体;第八章:介绍预处理和段位;第九章:介绍文件。其每章节内容安排又进一步细化,每一节部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对其要点的归纳;第二部分则是例题的分析,这一部分的例题的题型有: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和编程题,并且都给出了较为详细的分析过程。最后全书给出附录作为参考,附录A和C为常见错误,而附录B是一份重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与参考答案。

总结该书是以典型的题目分析为突破口,点拨解题思想,然后强化知识点。这种形式十分适合我,于我来说,更为喜欢以实际的例题来分析其中的知识点。本书中的例题不仅给出了参考答案,还给出了详细的分析过程,这样使读者更加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并且这本书以覃浩强的《C语言程序设计》为依托,对整个知识体都进行深入的分析,构成一个知识点较为完备的体系。在程序编程方面一个微小的漏洞就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我们的学习就须全面又扎实。该书把握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并且配上相关的例题解释这些内在联系来解决问题。根据这本书的前言可知这本书是根据多年的奋战在一线的教授和副教授所编写的,他们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把多年的教学成果与我们分享。

书上的理论知识固然很重要,但实践却是最重要的。课本上的再好、再精彩,如不合上书自己敲一敲,也就永远不会知道自己还有哪些不足。只有在编写过程中发现自己的问题,才能及时的改正。因此在平常的练习中我要求我自己要把所学的知识点都敲一敲,看一看有什么样的问题。同时还在实际动手过程中会发现之前一些一知半解的东西也会明白很多,整个思路也会更加清晰明了。

 

Copyright © 2002-2020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