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讲坛——你所不知道的阿拉伯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4日      阅读:719

阿拉伯人最有名的文学著作之一《一千零一夜》,我国古书中称麦加为“天方”,后来“天方”泛指阿拉伯,因此《一千零一夜》又译为《天方夜谭》;故事集中反映了阿拉伯境内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和风俗习惯,展现了阿拉伯人民高度智慧和丰富的想象力;是阿拉伯人民留给世界人民的一份珍贵的文学遗产。

 

 

 

如果你对阿拉伯的认知仅限于这些,那你应该深入了解一番了,了解一下诞生古埃及文明和古巴比伦文明的古老而又神秘的土地。

2018年4月24日,李雨洁老师在A4-103开展了以“阿拉伯文化”为主题的教师讲坛,带领大家去探索神秘的阿拉伯世界。李雨洁老师从文化,政治,经济,历史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们所不知道的阿拉伯。

 

 

首先是阿拉伯的经济,众所周知,阿拉伯人非常有钱,富得流油(石油),他们支柱产业是石油工业,石油收入占国家收入的70%,经济结构较为单一。

其次是阿拉伯的政治,阿拉伯是政教合一的君主制王国,禁止政党活动;无宪法,《古兰经》和穆罕默德的圣训是国家执法的依据。国王亦称“两个圣地(麦加和麦地那)的仆人”,并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和大臣会议主席(即内阁首相)等职务。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关系良好,阿拉伯国家在台湾问题上坚持只有一个中国的原则,在涉及人权、西藏、北京奥运会等问题上给予我国极大的支持。

 

 

 

最后是阿拉伯的文化,阿拉伯文化最突出的一点是:信仰伊斯兰教;信仰伊斯兰教的信徒叫“穆斯林”;伊斯兰教有三大圣地,阿拉伯的麦加、麦地那,巴基斯坦的耶路撒冷,每年的“麦加朝圣”是伊斯兰教最大的宗教活动。

 

 

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历史悠久,内容博大精深,既坚守纯洁的理念,追求崇高的理想,同时又充满包容,体现出开放的胸怀,某些极端的伊斯兰教派(恐怖分子)绝不代表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同时,阿拉伯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比如把中国的造纸术,指南针,火药等重大发明带到了欧洲,又把阿拉伯的天文学、医学、数学知识传到中国等东方国家。

 

什么人才算是阿拉伯人?阿拉伯人从哪里来?伊斯兰原教主义的根源何在?相信不少朋友都有一点点印象,但是要进一步具体说明白,却不是容易的事。下面给大家介绍下一本关于阿拉伯的书。

 

 

《阿拉伯人的历史》这本书为你解开阿拉伯人之谜。该书为普林斯顿大学、近东史教授伯纳德-刘易斯所著,是阿拉伯史研究的重要著述之一。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