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千人悦读”读书计划心得分享——《跟卡耐基学商务礼仪》
发布时间:2018年6月22日      阅读:538

撰文:电子商务15201 唐晓艳

近日,特意拜读了李志敏老师的《跟卡耐基学商务礼仪》,收获良多,并让我对商务礼仪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礼貌是对人的一种尊重。试问,谁不愿意和一位谦谦君子打交道呢?更何况,孔夫子有言:“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可见礼貌是君子首先必须具备的素质。在商务交往活动中,这一点显得尤其重要。一个人懂不懂礼仪给别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怎么样,往往决定了他要商谈的事情有没有成功的可能。第一不做不好,下面的工作就很难开展下去了。

同时,现代社会对礼仪的要求越来越广泛,越来越细致,礼仪的规范化也越来越受到现代人的尊重,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对礼仪知识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而商务礼仪是一门较强的行为科学,是需要系统学习的。而这本书是李志敏老师通过对20世纪最伟大的人生导师:戴尔·卡耐基的著作及演讲与授课记录进行整理,并且结合大量有关礼仪学资料进行筛选和提炼编撰而成的。目的就是为我们提供一个学习商务礼仪的平台。而在市场化的商务社会中,商务礼仪已然成为商务交往中的一项基本的行为准则。同时,卡耐基也认为:把规范的商务礼仪以最自然而然的,轻松的形式展现出来,足以体现一个商业人士的自信、修养和风度。

要知道:一个人懂得礼仪,很容易迅速获得别人的认同,并且可在较短的时间内发挥比较大的影响力,和别人产生互动的行为效果,由此,沟通与交往便不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了。

在李志敏老师的这本《跟卡耐基学商务礼仪》一书中,主要包含了以下内容,学会使用电话交谈,说话的语速声调,语气都会影响对方的“第一印象”,交往中的真诚、幽默、有责任感、平等、尊敬都是必不可少的,在受到冷遇时,运用恰当的方式,以有礼回报无礼,定会有另一番效果;恰到好处的礼仪开支能融洽人际关系,不会给人造成压力;在商务交往活动中,得体地参加社交宴请,避免不雅的体态动作,学会用微笑去创造奇迹,收起心理上的胆怯,学会婉拒,记住他人的名字,认真倾听别人的谈话等都会为你加分。

在这本《跟卡耐基学商务礼仪》中,我是感兴趣的是:面试中的礼仪。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一书中提到:每个负责招聘的人,往往喜欢和他性格相近的人。因此你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从而和他一致。最好的状态是不卑不亢。给对方尊重的同时尊重自己。人的外在形象的重要性是不可否认的,以它为基础来判断一个人也是人之常情。因此,在以后的面试中,这些都是不同忽视的点。

Copyright © 2002-2020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